【人文讲坛】第237期讲座预告

时间:2022-10-1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881

讲座主题:作为社会基石的照护

主讲人:程瑜

主持人:高明华

与谈人:高明华

讲座时间:1018日 19:00—21: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953 595 539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报告人简介:

  程瑜: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流动人口卫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志愿者服务专业委员会顾问等社会兼职。主持包括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在内的国际国内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5部。研究方向包括医学人文、老龄化和医学社会学、护理人类学等,同时他也致力于医学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和医学人文教育。

讲座提要:

  本次讲座旨在尝试讨论“照护”行为的社会基础和实践内容,“照护”研究将成为人文社会科学与医学跨学科研究的新纽带,是医学人文学科发展的新方向。照护概念也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护理行为,它是一种复杂社会关系的联结,是人们在社会关系中达成的互惠行为;从医学人类学的角度看,照护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医疗的范畴,成了一个道德的问题。

  照护者在照护他人的过程中,实际上也重塑了自我;照护对于照护者来说,也是一种“自我修行”。这种不计情感付出和经济利益的互惠也是对当下市场经济逻辑的一种批判和调和,是对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人的情感与道德的市场经济模式的一种反思。通过个体之间的照护和整个政治经济环境下社会的照护,整个社会的信任才能建立起来并得到良好的维系。

  医务社会工作作为现代健康医疗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患者康复、解决医疗纠纷、体现现代医学人文关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医务社工也积极推动家庭照护与社区参与,将“照护”的应用空间和实践场域拓宽,进一步解决我国当代疾病谱以慢性病为主导的转变下,医疗与护理资源不足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