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37期:作为社会基石的照护

时间:2022-10-24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021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许勤、陈姝霓报道)10月187时,哈尔滨工程大学第237人文讲坛讲座于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此次讲座主题为作为社会基石的照护”,由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高明华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瑜受邀主讲,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分析“照护”行为的社会基础和实践内容,并尝试讨论“照护”的应用空间和实践场域拓宽,进一步解决我国当代疾病谱以慢性病为主导的转变下,医疗与护理资源不足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讲座开始,程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有关照护的三个故事,进而指出照护不仅仅是医学上的问题,还是最接近人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的一种回答。接着,程瑜教授阐述了互惠与照护的联系并揭示了照护人类学的理论的来源:作为现代护理学和临床基础的人文护理、作为社会整合方式的照护和对社会苦难的回应指出了当代照护理论缺乏来自东方的理论整合。最后,程瑜教授“整体观与全人护理”“跨文化比较”“社会照护”三个方面总结了照护人类学的应用。

讲座内容结束后,程瑜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给出了精彩解答最后,高明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