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36期:迈向数字时代的民法

时间:2022-10-24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963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晏文荻、俞丽娜报道)10月14日下午2时30分,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讲坛第236期讲座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启航活动学术报告厅与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此次讲座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本次讲座主题为“迈向数字时代的民法”,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受邀担任主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长郑莉担任主持人,吉林大学教授房绍坤、黑龙江大学教授担任与谈人,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增加对数字时代下的民法的认识,丰富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扩展学生们的视野。

讲座开始,王利明教授从新冠肺炎疫情、传统业务流程及业务模式存在的不足、数字化时代下的法律问题等一系列方面指出民法迈进数字时代面临的挑战。随后,他通过从有形财产向无形财产的扩张、从注重财产权益向注重人格权益发展、从注重归属到注重利用的转化、从有形财产保护到无形财产保护的转变、从意思自治到维护人格尊严的发展五个方面对迈向数字时代的民法如何回应这些困难进行详细分析。最后,王利明教授强调数字与法治要同步发展,民事立法要在回应数字时代的需求中不断发展完善。

与谈环节,房绍坤教授和王歌雅教授就讲座内容分别阐述了自身的感受和想法,并提出深刻见解。房绍坤教授简单总结了讲座内容,并为学生提出建议,指出年轻人应抓住时代脉搏,观念要符合时代。随后,王歌雅教授也指出除关注传统的财产权和人身权之外,还应关注财产权的人生法、人身权的财产化等问题,构建自主知识体系。

讲解部分结束后,同学们对讲解内容进行踊跃的提问,王利明教授就法学专业大三本科生张芷维提出民法隐私权与个人敏感信息等代表性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最后,郑莉院长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并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新时代下的民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在接下来的学习与研究中也有了新的方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