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39期讲座预告

时间:2022-12-14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644

讲座主题:学术对谈:欧陆与日本的法律人类学

主讲人:周星教授 周勇研究员

与谈人:杨国庆

主持人:尹涛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6日19:00-21: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343-171-028(会议密码:221216)

主讲人简介:

   周星,民族学博士,现任日本神奈川大学国际日本学部历史民俗学科教授、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委员长、博士课程指导教授。曾任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所长、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人类学及东亚民俗学。兼任中国民族学会海外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主要著作有《史前史与考古学》(1992)、《民族学新论》(1992)、《民族政治学》(1993)、《境界与象征:桥和民俗》(1998)、《乡土生活的逻辑——人类学视野中的民俗研究》(2011)、《本土常识的意味——人类学视野中的民俗研究》(2016)、《生熟有度——汉人社会及文化的一项结构主义人类学研究》(2019)、《百年衣装——中式服装的谱系与汉服运动》(2019)、《当代中国的厕所革命》(2020)、《死给你看——对一项自杀现象的法人类学研究》(2020)等;主编《民俗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2006、2008)、《国家与民俗》(2011)、《中国艺术人类学基础读本》(2011)、《现代民俗学的视野与方向》(2018)等;译著有《现代文化人类学》(1988)、《文化人类学的十五种理论》(1988)、《汉族的民俗宗教——社会人类学的研究》(1998)等。

   周勇,挪威奥斯陆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奥斯陆大学法学院研究员、项目主任,北欧中国法律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所合作研究员,《国际少数人与群体权利学刊》编委。1996年始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2003年始任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中国民族法项目主任、研究员。2016年英国剑桥大学法学院劳特派特国际法中心访问研究员、2017年挪威北极大学萨米中心研究员。2019-2021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访问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长期参与并组织北欧国家部委和研究机构与中国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大学等机构的国际合作研究和教学活动。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与可持续发展、能源法、环境法、民族法、国际人权法、法律人类学等。学术成果有专著《少数人权利的法理:民族、宗教和语言上的少数人群体及其成员权利的国际司法保护》(2002)、《水电开发与自由事先知情同意的国际法原则》(2016)。主编《民族、自治与发展: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研究》(2008)等。发表中英文匿名审稿学术期刊论文多篇。译著有《初民的法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3)、《超验正义》(三联书店 1995)等。

讲座提要:

   讲座主要内容是两位教授就日本和欧陆的法律人类学历史和现状进行对谈。周星教授将对日本法律人类学(包括民族法学、部分法社会学、亚洲法研究等领域)的概况进行介绍。周勇教授介绍欧洲法律人类学的历史发展和现状,特别是人类学对在欧洲区域、北欧和国家法律实施过程中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