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开放时代》杂志社共同举办第十次开放时代工作坊

时间:2022-12-22作者:科研办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120

2022年12月17日,由开放时代杂志社、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次开放时代工作坊通过腾讯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16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此次工作坊的主题是“中国社会理论”。

自清末民初西方社会科学传入中国以来,数代中国学人在吸收和借鉴外来学说的基础上,提出了认识中国社会的基本理论,如严复的“群学”、梁漱溟的“伦理本位”、钱穆的“山林社会”、费孝通的“差序格局”、傅衣凌的“多元社会结构”、苏秉琦的“满天星斗格局”等等。同时,部分西方学人认识到西方社会理论解释中国文明的限度,包括来过中国但未从事中国研究的美国社会学鼻祖罗伯特·帕克和英国现代人类学奠基人拉德克里夫-布朗,以及专门从事中国研究的法国汉学家葛兰言、英国人类学家莫里斯·弗里德曼、美国人类学家施坚雅、美国历史学家孔飞力等等。中西前辈的研究使人们认识到,以民族国家、个体主义和世俗化等框架为基础的西方社会科学理论,难以解释中国这样由多社会、多民族构成的古老文明体。继承和发扬学界前辈的中国社会理论,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学科,践行中国学术文化自觉具有重大意义。

开放时代杂志社殷俊社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开放时代》近年来积极响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要求,致力于深耕中国研究和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埋头于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第十次工作坊的主题秉承了《开放时代》近年来的持续关切,是做好中国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的再一次努力。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莉院长介绍了双方举办此次工作坊的渊源。2011年苏国勋教授受聘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为黑龙江大地播撒了理论社会学的种子,随后2016年第二次开放时代工作坊期间,苏国勋老师带领哈工程理论社会学研究团队与《开放时代》相识,此次工作坊的举办也是对去年逝世的苏老师的致敬和怀念。

本次工作坊的参会学者先后从四个环节展开讨论。第一环节的主题是“田野实践与理论建构”。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做了题为“从理性到实践:近代社会理论的转向”的发言。冯仕政教授以澄清“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等政策研究的基础概念,以及学术史中看似剩余物的“社会”概念为出发点,从作为概念的“社会”、作为过程的“社会”、以及作为问题的“社会”等维度展开阐述,认为“社会”之所以需要治理,源自其活力与乱力的两面性。社会学研究是为了帮助人们面向团结构建连接,立足连接追求团结,使得人们之间的交往是结缘而非结怨,连结而不连劫,团结而不勾结。在这种社会理念映照下,不难发现社会思想史上曾经出现的认知革命和价值革命。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晖临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在田野中对话西方理论”。卢晖临教授基于长期农村经验研究,对西方有关毛时代干群众关系的庇护——依从假说进行了反思。此种解释遮蔽了1949年后中国农村社会关系的改变。在卢教授看来,用“带头人”概括毛时代的农村干部更为合适。此外卢晖临教授也对盛行的“推拉理论”进行了反思,强调联系中国农村社区的内在机制来理解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村落研究中的社会理论——东亚的视角”。田毅鹏教授以村落研究为切入点,对柳田国男关于稻作农民的论述、铃木荣太郎关于乡村社会分区和自然村的论述,以及日本学界后续出现的村落类型理论进行了梳理,主张对日本社会理论的相关研究进行类型化,并且纳入与中国等其他东亚国家的比较分析,通过交互影响和对话形成一种有想象力的理论构建之路。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声柏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宗教信仰与边陲汉人社会:以甘南藏区临潭为例”。陈声柏教授以位处汉藏交界的甘南临潭地区为例,呈现边缘社会案例背后理论与经验之间的张力,进而针对该案例的历史与现实提出了一系列开放性追问,即为何十八龙神信仰曾经促进跨族群认同,而基督教则使得边陲社会汉人族群分化,以及当下的十八龙神能否继续发挥族群融合的功能等议题。

第二环节的主题为“经典诠释与学术传承”。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国庆教授做了题为“法律宗教性:一项久被忽视的瞿同祖法律社会史思想研究”的发言。杨国庆教授认为,瞿同祖关于法律儒家化的论述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法治东方主义的观点,这种论断将中国与“无法”联系在一起,认为中国是法治的对立面。但另一方面,瞿同祖的理论也蕴含了回应法治东方主义的思想资源。破解该问题的关键在于澄清中国法律的宗教性特征。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赵丙详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融经史会于乡俗:林耀华义序宗族研究中的经史与民族志”。赵丙祥教授以回应弗里德曼对林耀华的批评出发,强调了林耀华先生《义序的宗族研究》一书的价值和意义。《义序的宗族研究》的正文以民族志风格写成,而注疏则遵循经史传统。这种文本结构背后是融合西方社会科学和中国经史传统的一次尝试。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尹韬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探索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程:费孝通与苏秉琦之比较”。尹韬副教授以《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和《中国文明起源新探》为切入点,比较了费孝通和苏秉琦有关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阐述。在他看来,二人都从各自学科反思了中华文明单一起源论,反对机械套用斯大林有关民族问题的定论,反对从单一民族或单一国家视角出发认识中国文明。二人的学术遗产对于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乃至当下国际政治格局都有重要价值。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翼飞教授报告的题目为“韦伯方法论视角下的中国社会理论”。张翼飞教授从韦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三个核心概念:价值关联、理解以及理想类型出发,探讨了其对中国社会理论研究的启示。在他看来,中国社会理论需要在普遍性价值关联中,建构中国人在诸领域的主观意义类型以及研究其相互间的亲和—紧张关系。相对于社会转型已经完成的欧美社会,中国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无疑是创造理论的富矿。相对于西方古典社会理论家而言,中国式现代化仍需回应和解释世界历史问题。

第三环节的主题为“经典诠释与学术传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进行了题为“天下:作为一个社会学概念”的发言。成伯清教授认为,作为社会学概念的“天下”具有7个意义维度。一则大,普天之下,无所不包,无远弗届。亦即无外。二则公,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三则一,天下乃块然整体,所有人都休戚相关。四则多,天生万物,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不能强求一律。五则中,中者天下之大本也。六则和,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七则道,得天之道,其事若自然,失天之道,虽立不安。

吴飞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文质论的社会理论意义”。吴飞教授认为,文质论可以大致对应西方政治社会理论中自然与文明的关系问题。在自然法学派以及其后人类学对原始社会的研究中,西方学者曾通过假设自然状态或关注某些原始社会而反观文明社会。而在中国思想里“文”则内在于“质”。先秦诸子百家关于文质关系的看法有如下几种。一是孔子主张的文质彬彬。二是庄子的尚质立场。三是荀子的尚文立场。其中又以荀子的阐发最多。且文质论的思路也可用于理解宋以后中国社会国家和民间层面的各种讨论。

周飞舟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溯流而上的追寻:礼学中的社会理论”。周飞舟教授以礼学之中加服和报服现象的讨论,展示了一种重塑学术传统连续性的研究思路。该现象提现了关系本位乃基于“一本一体”,两者的关系并非单独成立的,双方之间的互动和对峙不能离开其他的关系而存在。亲亲与尊尊是理解家庭关系的基本维度,二者缺一不可。加服和报服现象体现出的是亲亲要求以对方为重,而尊尊要求对自己严格。宽以待人为仁,严于律己为义。仁至义尽是外推的基本原则。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殷亚迪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从‘生生之道’到‘生生’的社会理论”。殷亚迪副教授从建构“中国知识”的角度出发,讨论了汇通中学的“生生”与西学的“社会理论”的可能性。整体而言,二者的汇通存在三种思路。一是西化的路径,二是中西并治的路径,三是化西的路径。殷亚迪副教授以杜亚泉的差等法,以及身心一体等观念为例,具体阐述了化西研究路径的特征。

第四环节的主题为“中国研究与一般理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李路路教授进行了题为“‘问题导向’之中国社会理论”的报告。李路路教授认为,从一般意义上而言,人们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目标或是具有价值选择性,或是需要解决问题。中国社会理论需要针对有价值且尚未被解决的研究问题展开。即使研究者处理的现象是中国独有的,也有义务解释其独特性的缘由,简言之,就是解释规定该现象独特性的时间、地点、条件。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应星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发明’与‘发现’:中国社会理论概念的两种生产方式”。应星教授强调区分中国社会理论研究中概念的“发明”和概念的“发现”。所谓概念的“发明”即是无中生有的概念生产方式,它虽为学术研究所必要的,但也容易被研究者滥用。而概念的“发现”则接近于寻觅日常生活中熟知的概念,例如人情、关系、面子等传统文化中的概念,以及单位、项目制、开口子、揭盖子、拔钉子等概念。相比概念的“发明”而言,概念的“发现”需要提防失准与错位等问题

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主任陈建洪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同心圆与环形方”。陈建洪教授认为费孝通先生差序格局概念预设的同心圆结构,在西方人类学、历史学研究中同样存在类似的阐述。相比而言,环形方结构可以更好表达对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特征。环形方以天子之地作为中心,按等级向下呈正方形环状展开,向外依次为诸侯之地、众卿之地、大夫之地、以及蛮荒之地。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跨区域社会体系与空间的再生产”。麻国庆教授从跨区域社会体系的内与外,山、海、水:流域与海域,跨区域社会与民族地区的内在特点,行政的空间界定:省际结合部四个方面展开了阐述。在他看来,跨区社会体系概念在中国研究里面应该有其独特性,并且进一步拓展其更为深远的学术意义。

  在工作坊闭幕式环节,麻国庆教授、冯仕政教授、周飞舟教授、成伯清教授、应星教授、吴重庆主编先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和相关回应。本次工作坊在社会学、哲学、人类学等相关领域产生热列反响,700多名参会者通过腾讯会议室和网络直播平台“哔哩哔哩”全程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