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未来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第24期人文思政讲堂:俄乌战火下的中国与世界

时间:2023-03-27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366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马嘉卓、陈姝霓报道)325日下午2时,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未来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4期人文思政讲堂主楼311如期举办,本次讲“俄乌战火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讲师原泉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国际局势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开拓学生视野,因此在新学期伊始开展了人文思政讲堂,作为人文学院的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首先,主讲人原泉老师根据自己的留学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俄乌战争的时代背景以及产生的原因,让同学们对这场战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随后,泉老师通过乌克兰问题历史经纬、俄乌冲突各方立场、俄乌冲突对当前国际关系格局的影响等方面同学们对国家局势与发展现状的认识更清晰。接下来,将话题的视角转向中国,通过分析俄乌不同结局对中国不同影响的评估、俄乌冲突对中国的启示,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战争对我们国家的巨大影响,感受到世界和平的可贵。最后,原泉老师结合当下,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身为工程学子的个人思考,引发了学生的激烈讨论。

此次人文讲堂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开拓眼界,增加对世界局势的理解,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从而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奋发向上,在新的学期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