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41期讲座预告

时间:2023-05-29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431

讲座主题人口流动分析范式及中国人口省际迁移流动分量辨识

报告人:丁金宏

主持人:张浩

讲座时间:2023639:00-11:00

讲座地点主楼N301

主讲人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所所长,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长期从事人口地理学研究,探索人口理论、人口迁移流动、城市化、胡焕庸线、生育政策等问题,出版《人口空间过程》《理论地理学》等专著,在人口研究、地理学报等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多项国家社科、自科研究课题,获得多项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及上海市级学术奖励。

讲座提要:

  中国人口迁移流动的统计口径独特多元且多变,不仅困扰人口迁移研究,而且削弱了国际可比性。通过对比分析联合国推荐的迁移口径,界定出内涵更为复杂的中国人口普查口径下的五类流动人口;由此建构中国人口流动分析新范式,指出流入与流出并不是直接的反流关系,而是各有自己的反流即流入—返出、流出—返入。借助普查间人口迁移队列,以留存率为基础构建辨识省际人口迁移流动分量模型,20102020年省际流动人口的累积留存率为30.3%,年均留存率为88.7%,按此逐步模拟计算出中国分省人口增长的全要素平衡表,分层分析人口增长的要素组合类型及其区域分布特征:人口总增长分为五种类型,其中流入主增型主要分布在直辖市和东部沿海,生育主增型和生育超增型主要是西部省区和中部农业大省,流出超减型和流出主减型分布在晋蒙甘和东北三省;人口机械增长分为快增、平衡、迁出超减和迁流双减型,平衡型呈现的连续条带使全国自西北向东南形成“W”型剖面;人口流动分为流入、流出和平衡型,平衡流动带大致平行于胡焕庸线,流入型呈东西对接的双“T”型结构,流出型集中在东北、朔北连续地带;流入和流出都存在高相关性反向流,且流入率与流出率之间也显著负相关。人口流动分析范式和模型可进一步推广至包括国际迁移在内的“求籍迁移”及包括升学、就业、结婚等身份变化在内的身份迁移的研究,以实现中外人口迁移话语体系的有效对接。